English

第三代手机何时成熟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赖绫章 我有话说

尽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今年将是移动通信向第三代转移的一年,然而,与去年喧嚣一时的WAP手机的市场推广活动相比,今年第三代手机的市场推广明显显得热度不足。除摩托罗拉和阿尔卡特推出GPRS手机外,其他的手机厂商表示不立即跟进,并指出只有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先导的GPRS服务成熟之后,才能带动市场的换机需求,因此并不着急推出GPRS手机。

摩托罗拉公司是最早推出第三代手机的厂商。摩托罗拉公司坚信GPRS代表了新一代的移动通信,将成为移动通信业迈入第三代的最为关键的一个台阶。摩托罗拉公司是GPRS的倡导者和领先者。它在2月初率先推出了全球第一部三频Timeport260手机,使用户可以在数据模式与语音呼叫之间自由转换,像使用调制解调器一样接入内联网和互联网,并允许用户在电话、个人电脑、个人数据助理和其他设备之间进行数据的同步交换。

阿尔卡特公司在2月底也推出了一款第三代手机。这款名为“一下触502”可以存储10种网络界面,给了用户更大的自由,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设置10种完全不同的网关,存入内存,而不必在每次通过另一网关使用网络时更改设置或设立密码。

诺基亚公司表示,与现有的GSM手机的通讯功能相比,GPRS手机属于附加价值功能导向,其市场的成熟需取决于网上提供的内容应用是否吸引人,如果提供的内容服务不能吸引用户使用,也不会带动换机需求,因此诺基亚认为GPRS市场需待今年第3季才较为成熟,届时将推出GPRS手机。

爱立信公司认为,目前话音业务还未呈现衰退局面,因此GSM手机仍有市场空间,GPRS服务的成熟才能带动消费者换机的需求,而服务的成熟关键包括服务商提供的内容是否充实、丰富及GPRS费率是否吸引人等因素,因此爱立信最快在3月底才会有第三代手机问世。

不少手机厂商预测,GPRS手机市场将在今年下半年热起来,并在明年初成熟。摩托罗拉表示,今年预计推出的新机型共有10款左右,其中有6到7款为GPRS手机,继现已推出P7389I之后,第2款GPRS手机将在5月问世。爱立信今年计划推出3至4款GPRS手机,并于3月底推出第1款R520GPRS手机。

到今年年中,中国移动GPRS一期工程将完成并开通。届时,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的16个省、25个城市的手机用户将可以获得GPRS服务。一旦GPRS网络投入服务,将带动庞大的换机市场需求。因此,今年手机的换机市场将是各大手机大厂的重点目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